肖建亨

网络资料整理

网络资料整理

2021-11-11 14:10

肖建亨(1930~),是建国以后,我国科幻小说开拓者之一。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第一、二、三届理事,科学文艺委员会副主任,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第一、二届副理事长,苏州市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、市作协名誉主席、市政协委员。1953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无线电系,1956年开始发表作品。1982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。现为世界科幻小说协会(WSF)会员。
创作生涯
肖建亨3岁丧父,4岁开始便随母躲避战乱。直到抗战胜利后才返回故土。1953年,他从南京工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一家大型电子管厂。因积劳成疾,1955年回乡休养期间,他创作了他的第一篇科学文艺作品——电影剧本《气泡的故事》,获得了我国第一届全国科普电影文学剧本征文二等奖。从此以后,肖建亨全身心地投入到科普创作之中。1962年,在他的主持下,苏州成立了中国最早的一个科学文艺创作研究小组。
到“文革”之前,他陆续创作了《钓鱼爱好者的唱片》《奇异的机器狗》《布克的奇遇》等一系列中短篇科幻小说。“文革”之后,调苏州市文化局创作室工作,后有《密林虎踪》《万能服务公司》《梦》等作品问世。其中《密林虎踪》获1980年上海新长征优秀科普作品一等奖,《梦》获江苏省建国30周年少儿文学一等奖。1980年和1981年在《人民文学》杂志上发表科幻作品《沙洛姆教授的迷误》和《乔二患病记》。1989年撰写科学文艺小品《影子的故事》,该篇与《布克的奇遇》入选全国语文教材。
主要科幻作品
著有科幻小说《谜一样的地方》《奇异的机器狗》《密林虎踪》《梦》《金星人之谜》《布克的奇遇》《铁鼻子的故事》《球赛如期举行》《肖建亨科学幻想小说选》《肖建亨科幻小说新作选》《特殊任务》《肖建亨获奖科学幻想小说选》等。
部分获奖作品
科幻小说《布克的奇遇》获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二等奖,科普电影文学剧本《气泡的故事》获全国第一届科普电影文学剧本征文二等奖,中篇科幻小说《梦》获中国优秀少儿文艺读物奖二等奖、江苏省建国30周年少儿文学一等奖,《肖建亨获奖科学幻想小说选》获宋庆龄儿童文学创作奖铜奖,《密林虎踪》获1980年上海新长征优秀科普作品一等奖。
(资料来自中国作家网、百度百科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