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色馆藏:《太白》(第二卷第三期)

科普史料馆

网站管理员

2023-09-12 12:46

出版于1935年4月20日。本期主要科普文章有顾均正的《相对论一脔》、凡海的《动物与“半阴阳”》和沙玄的《蚀》。

顾均正所讲相对论,是以质量和能量的关系为核心内容讲述的。他在文章中介绍了二十世纪初期对于质量的认识发展,从汤姆孙提出一切质量都是电的、质量和能没有区别,到爱因斯坦所说运动是完全是相对的,质量与能量的关系以质能方程表达。当时,已经认识到氢原子结合成氦原子时“丢失了能量”,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会放出大量的能。这里也隐含了后来核弹发展的可能性。顾均正是我国著名科普作家,著有《化学奇谈》《电子姑娘》《科学之警异》等。

图片

《动物与“半阴阳”》谈了一些人与动物所表现的“性的倒转现象”,从现象而入,解释了“半阴阳”动物生殖腺的变化是引起现象的生理学原因。他指出母鸡随着变老过程,生殖腺会发生雄化的改变,有时就会出现母鸡打鸣的正常现象,他就此批评了认为母鸡打鸣则是“泼妇专家政”的不吉之兆的说法。

另外,本期还有臧克家、曹聚仁等名家作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