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色馆藏:《科学的中国》(第六卷第四期)

科普史料馆

网站管理员

2023-09-07 18:43

出版于1935年8月15日。本期第一篇文章是顾毓珍的《汽油替代品问题》,其他主要内容有亚的《机器人》、宴的《起重机的今昔观》和苹的《叶绿素及血液》等。

其中,顾毓珍是我国著名化学工程专家、液体燃料与油脂工艺的研究开拓者、流体传热理论的研究先行者。他曾任中央工业试验所所长、金陵大学、清华大学、华东化工学院教授,为我国化学工程学科的建设和化学工业的发展有重要贡献。他在本期中所写文章,从汽油与国防、交通的重要关系谈起,结合当时我国石油缺乏的状况,从科学上分析了以木炭、木柴、煤、酒精、植物油等替代汽油的可行性,并发出了推进替代工作的呼吁,也表现了一个科技工作者忧国忧民的情怀。而本期科学新闻中,就有江南汽车公司采用木炭代替汽油的工作进展的报道。

图片

《起重机的今昔观》讲述了古代人如何设计机械搬动大石头,如果读者对金字塔的建造过程感兴趣,则可在文中借助生动的图片了解金字塔巨石的可能搬运方法。又说明了现代机械、电力等技术的进步,说明了在此基础上制造的卷扬机、电磁起重机等原理,这些设备直至今天都基本仍在使用。

(注:本文第一段的亚、宴和苹为作者笔名)

撰稿:孟凡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