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色馆藏:《太白》(第二卷第二期)

科普史料馆

网站管理员

2023-08-31 10:08

出版于1935年4月5日。本期主要科普文章有克士的《醒的卧着》和贾祖璋的《鲫鱼》。克士在文章中谈了失眠的现象及自己应对失眠的个人经验,顺带也谈到了阮玲玉的自杀一事。而贾祖璋则是对鲫鱼进行了“生物素描”。浅读此文,让人感叹写得出色极了,一篇短短的小品文,科普如此到位,意境如此优美,又不失文化味道,不愧是大家手笔。


《鲫鱼》一文,首先从季节娓娓而入,“杨柳放梢,鲫鱼上钓”,谈了好天气之下,自己起了去钓鱼的心情。谈了鱼性与钓鱼的一般科学知识,以及鲫鱼吃食的习惯和特点,而这些习惯、特点,是作者通过仔细观察而来(他之钓鱼,并非为钓鱼而钓鱼,而是要进行科学观察,所以钓鱼的时候总要详细记录)。他还讲了鲫鱼的产卵、受精、孵化等情形。谈到这些内容时,他记述了写给朋友的一段话“雨过时,翠碧的远山和苍绿的近山都笼罩在烟雾的轻纱中;持钓竿站立水边,万籁俱寂,惟枝头鸟声缠绵婉转,轻徐骤急,如合管弦……”。所以,这样的小品,同时又是很美的散文。


另外,本期还集中了8篇文章谈阮玲玉的自杀,并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分析,其中包括社会性的分析、心理性的分析等,作者中包括夏丏尊等知名作家。这些作品中也有一些科学性的内容,可以给人以思考和启迪。

(供稿:孟凡刚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