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色馆藏:《科学的中国》(第六卷第三期)

科普史料馆

网站管理员

2023-08-31 10:04

出版于1935年8月1日。本期主要内容有侠冷的《飞车》、邓平的《波》,以及金克难的《微生物丛谈(四)》。卷首第一篇文章,刘大本谈了国家总动员与科学的关系,这也是在战争频仍的时代很有政治和社会意义的文章,因为当时一战刚结束,二战又迫在眉睫,所以作者在文章表达了科学在现代战争中的重要意义,并指出应使民用工业依托科学技术的时步,充分做好材料、设备、技术等各项准备,以备战时生产所需。

沈自尹的文章《为什么这来的飞机较前迅速呢?》更有科普意味,从飞机的流线形设计,以及发动机冷却方式的进化等多方面,介绍了飞机越来越快的科学道理。而侠冷的文章中所介绍的飞车,也即“飞行汽车”,其中的很多设计会让今天的读者大吃一惊,因为很多当时的设计竟然很有现代感、科幻感。

本期还有对英国航空母舰的介绍。当时英国有航空母舰6艘,配文图片为其中的非里亚什,排水量22450吨,航速每小时31海里,载机36架。所配图片,显示了非里亚什号正在破浪前进。目前该舰的信息已经很难查询,这张图片也可为军事科技历史爱好者提供难得的资料。

(供稿:孟凡刚)